柬埔寨研究中心(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简介  中心动态  学术研究  交流合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研究员廖建明、胡惠民赴中山大学参加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2021年会
2021-10-26 19:09 jpz    (点击: )

10月23日,由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2021年会在广东珠海举办,来自中联部、外交部以及全国50余所大学的16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年会。我中心研究员廖建明博士、胡惠民博士参加了此次年会。廖建明博士在年会第二分会场做了《讲好中国故事与柬埔寨研究人才培养》主题发言。

年会开幕式上,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善民教授致欢迎词,他介绍了中山大学在国别和区域研究及其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罗林教授作大会发言,阐述了当前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意义和路径。

开幕式上,联盟为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教授和著名非洲问题研究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分别颁发联盟名誉理事长和特聘首席专家证书。

主旨发言第一阶段,于洪君教授,中国政府前中东问题特使、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吴思科大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教授等四位嘉宾分别就统筹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和全球研究、新时代的中国中东外交与中东研究人才培养、“五位一体”培养区域国别学创新人才的实践与理论及如何培养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主旨发言第二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研究员、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牛军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平台主任陈杰教授分别围绕中国的中东欧研究人才和东南亚研究人才培养、外语类高校培养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的典型经验以及中国特色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的培养规格和“供给侧”改革路径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年会分会场,联盟成员单位就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高校经验和国际经验、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理论探索和过程性因素、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与讲好中国故事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共识。

据悉,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由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和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于2019年倡议发起成立,涉及外国语言文学、世界史、国际关系、管理学、民族学等多个与国别和区域研究相关的学科。旨在挖掘契合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端人才,促进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目前,联盟成员已覆盖90多所大学的130余家院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柬埔寨研究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