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研究中心(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简介  中心动态  学术研究  交流合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 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多维视角下的柬埔寨研究”学术研讨会(云端)举行
2021-11-16 19:44 jpz    (点击: )

2021年11月13日,“多维视角下的柬埔寨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九江学院柬埔寨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柬埔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受近期新一轮疫情影响,研讨会改为“云”交流模式,来自全国3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的60余位柬埔寨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围绕学界共同关切的议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研讨会开幕式由九江学院副校长、柬埔寨研究中心主任陈春生主持。开幕式上,九江学院校长陈小林致辞表示,中国与柬埔寨有着绵延两千年的传统友谊,进入新世纪,中柬关系不断向好,中国学者对柬埔寨展开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助力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是我们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我们期待与全国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的专家学者,以联合攻关、平台共建、参会互访、举办讲座等各种形式开展合作,为全国致力于柬埔寨研究的业内同行提供一个专业、高效、值得信赖的交流平台,共同促进柬埔寨研究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前驻柬埔寨大使、九江学院柬埔寨研究中心名誉主张金凤在致辞中指出,在对中柬双边关系进行研究的时候需要放宽视野,主动跳出双边关系的圈子,在地区和国际关系的大背景下来进行评判。张大使对青年学者的加入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从事国别研究是承上启下,链接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有利的机制保障,正确的理论指导和适当的研究方式,而青年学者正是这方面的中坚力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院长、柬埔寨研究中心主任顾佳赟致辞表示,本次会议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注和关怀,充分体现了共建“中国柬埔寨国别研究学术共同体”精神。北京外国语大学柬埔寨研究中心与九江学院柬埔寨研究中心既是好朋友、好伙伴,也是好兄弟。长期以来,两所中心密切交流,共同成长,为提供来自中国的“柬埔寨研究”智慧作出了贡献。

随后,在顾佳赟的主持下,五位资深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中国前驻文莱大使、九江学院柬埔寨研究中心顾问闵永年讲述了柬埔寨的维和之路,介绍了联合国在柬埔寨维和的背景和维和展开的一系列行动及其意义,并且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中国在维和行动中的突出贡献。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前院长、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庄国土从政治、文化和民间关系等方面介绍了中柬成为“铁杆朋友”关系的过程和因素,他认为,中柬关系已从经贸交往为主发展到政治、安全、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中柬关系最大特点,是成功超越了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差异,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睦相处和密切合作的典范。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牛军凯详细讲述了从史前到明清时期,江西依靠地理位置和物产优势逐渐走向东南亚的历程,并对当前江西如何再次走向东南亚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杰伟介绍了21世纪以来北京大学在柬埔寨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与思考。他梳理了北京大学和全国各地研究中心在柬埔寨方向上展开的多元化的研究及成果,并对之后的研究提出了国际化发展、根植于中国并且深入柬埔寨实际等展望。

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夏修龙围绕柬埔寨医疗卫生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通过数据和调研经历,深入介绍了柬埔寨医疗卫生的现状、柬埔寨在医疗卫生方面遇到的挑战和中国对柬的医疗卫生援助。

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共有30位从事柬埔寨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体会,并与线上60余位参会学者围绕柬埔寨历史、政治、文化等领域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18时,研讨会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柬埔寨研究中心

关注我们: